漫畫/張永文
  摔倒後,媽媽為分散她的註意力,問她褲子摔破沒?她說:“廄焚。子退朝,曰‘傷人乎?’不問馬(意為:馬棚失火燒掉了。孔子退朝回來問:“傷人了嗎?”不問馬的情況)。”
  犯錯後向媽媽檢討,媽媽問她今後怎樣做?她說:“學習顏回(孔子弟子之一,《《論語》中有提及),不遷怒(意為:不會遷怒於人),不貳過(意為:同樣的過錯不犯第二次)。”
  有時她也會“語出驚人”,說:“‘人無遠慮,必有近憂(意為:人如果沒有長遠的謀劃,就會即將到來的憂患 )’的意思,就是‘人不去遠的地方,就應該去近的地方轉轉’。”
  用《黃帝內經》解釋換牙 讓媽媽同事愣住
  “呀,菲菲,你不到7歲就掉了好幾顆牙了,阿姨家弟弟跟你差不多大,怎麼還一顆都沒掉呢?”馬曉娟問。
  “《黃帝內經》講‘女子七歲腎氣盛,齒更,髮長’,‘丈夫八歲腎氣實,髮長,齒更’,弟弟還沒到掉牙年齡呢。”6歲的菲菲淡定地說。
  聽完,30多歲的馬曉娟愣住了,她實在接不上話。
  馬曉娟和好友王燕茹都在土門附近上班,4月14日晚,馬曉娟與王燕茹約好在附近聚餐。“她帶了女兒菲菲,我帶了兒子。等上菜時,我發現菲菲掉了幾顆牙,就開了個玩笑,沒想到把我驚到了。”16日,馬曉娟說,她當時就用手機百度搜索,發現《黃帝內經》中確實有這樣的說法。
  “回家後,我感覺慚愧,我一個30多歲的人都不懂這個。還考慮是不是該讓兒子也學學國學。”她說。
  滿月開始就聽故事 媽媽每天給她講一個
  王燕茹35歲,住城西西鈔家屬院西區,在醫院工作。菲菲的“語出驚人”,跟媽媽的教育不無關係。“我懷孕時就給娃買了500元的書,娃滿月後我就照著書給她講故事,每天一個。”王燕茹說,後來菲菲會說話了,一聽她講故事就跟著說。王燕茹認為,書會讓人受用終生,使人有修養,所以要從小培養看書的興趣,她平均每月都會買兩本書。
  “我愛人專門買了兩個書櫃,現在都滿滿的,大概有兩百本書,我們正打算買第三個書櫃呢。”王燕茹的老公東峰說,他平時忙工作,都是愛人負責教育孩子,“《安徒生童話》、《小兔湯姆》系列,娃很早就看了。”
  讀過《論語》、《道德經》正讀《莊子》和《易經》
  兩年前,朋友建議王燕茹讓孩子學國學,因為“傳統文化博大精深,很有用”。此後,菲菲的書櫃里就有了新朋友:《論語》、《道德經》、《黃帝內經》、《大學》、《莊子》、《易經》……如今,《莊子》和《易經》菲菲正在看,其他書已經都讀過。
  前一陣,王燕茹在微信朋友圈發了一段話:“女兒今晚犯了錯,剛剛向我檢討,讓我給她一次機會,我對她提了問題,錯在哪裡,今後怎樣做?她考慮了片刻,說了過錯,最主要是今後該怎樣做,她說:‘學習顏回,不遷怒,不二(貳)過。’驚喜!”一發出,立即引來一堆朋友誇獎。
  一次出去玩時,菲菲不小心摔了一跤。“我當時怕她覺得疼,為了轉移她的註意力,就說‘呀,你褲子是不是摔破了’?沒想到菲菲說:‘廄焚。子退朝,曰:傷人乎?不問馬’。”王燕茹說,她沒想到6歲的女兒能理解這句話的深層含義,更沒想到會活用這樣的典故質問她。
  “這是《論語·鄉黨》的內容,我當時又驚又喜。”16日,她說,女兒現在發自內心地愛看書,“我辦公室也放了些書,大前天我加班開會,女兒一個人在辦公室,開會回來就見她在沙發上攤開一大堆書看。”王燕茹說。
  “那場面,我可感動了,這孩子太自覺了!”一旁的同事馮女士說。
  最近兩年 媽媽每晚都陪她讀書兩小時
  “每天晚上,我愛人陪女兒讀書兩小時,堅持兩年了。”王燕茹的老公東峰說,他很贊同愛人的教育方法,讓孩子自己看書自己理解,偶爾給孩子答疑解惑,“書里的同一段話,孩子不同時間看,說出來的理解都不一樣。”有時,菲菲也會有另一種“語出驚人”。有一次,菲菲說:“媽媽,‘人無遠慮,必有近憂’的意思,就是人不去遠的地方,就應該去近的地方轉轉。”王燕茹大笑,然後告訴女兒這句話的真實意思。為陪女兒讀書,王燕茹也讀了很多書,最近,還給孩子專門請了老師教國學。
  小神童啥樣子?
  見到記者行古禮打招呼
  昨晚8時30分,記者在西鈔廣場見到菲菲。媽媽王燕茹陪著她,還沒走近記者,菲菲就雙腳併攏,雙手放至腹部,鞠躬90度,同時用清脆的聲音說:“阿姨好!”
  菲菲說,這是她從書上看的,媽媽也給她講過,“以前的人見面時就這樣行禮,這樣做才禮貌。”
  菲菲身高1米2,穿著淡紫色上衣,瘦瘦的,眉目清秀,一張嘴,就能看到掉了幾顆牙,頭上還戴著閃閃發亮的小皇冠。
  記者:你的皇冠好漂亮!
  菲菲:我剛問媽媽,我像不像鳳珍(《封神演義》里的角色)。
  (三人笑。)
  記者:你最喜歡哪本書?
  菲菲:《封神演義》。
  記者:為什麼?
  (菲菲捂著臉笑,沒答。)
  記者:看《論語》、《大學》這些文言文書籍,有沒有覺得枯燥,看不明白的時候怎麼辦?
  菲菲:不枯燥,我喜歡看。媽媽給我找了個國學老師,看不明白我就問國學老師,也會問媽媽。
  片刻之後,菲菲開始給記者講雷震子(《封神演義》里的角色)的故事,講著講著,她說好想上衛生間,但還是要堅持講完。
  講完後菲菲說:“阿姨,等下次我不需要上衛生間,我給你講哪吒身死化蓮花。”
  本報記者任婷
  這麼小學國學早不早?
  專家說6歲前可以適量學
  6歲的菲菲下半年才上小學,走訪中有人提問:這個年齡學國學早不早?
  對此,國家教育行政學院兼職教授許建國說:“人要遵守成長規律,按人一生85歲計算,分三段,0-12歲,黃金段;12-22歲,提升段;22歲-死亡,終生段。0-6歲是黃金段的黃金段,這個階段的教育會影響人的一生。而國學是中國主體文化,從小開始學,沒有錯,但要控制量,家長要對精髓做略微講解,幫助孩子理解。國學是兩千多年前的文化,要選擇內容積極、與現在的時代結合的,學以致用。現實中,懂國學的人往往在做人方面有獨到之處,是高雅的、有道德的人,所以從思想上要明白,學國學是學做人,而非應試。”
  (原標題:6歲女孩出口之乎者也 還用《論語》典故批評媽媽(圖)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f52nfxwf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